福州本地宝 > 福州教育 > 福州教育资讯 > 教师资格证要如何申请?
教师资格证要如何申请?
2013-10-17 16:20【我要纠错】

【导语】:教师资格制度是国家法定的教师职业许可制度。申请教师资格证需要一定的条件。

  教师资格制度是国家法定的教师职业许可制度。具备《教师法》规定的学历或者经教师资格考试合格的中国公民,可依照《教师资格条例》的规定申请认定其教师资格。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要提供下列材料:

  1、申请人一寸免冠近照(黑白、彩色均可)4张。

  2、《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两份。

  3、《申请人体检表》一份。由认定机构统一组织。

  4、经学校(单位)综合考评合格的《年度考评登记表》复印件(在职在岗人员)。

  5、毕业证书复印件和从中国高等教育信息网(WWW.CHSI.COM.CN)下载的学历证明。

  6、身份证复印件。

  7、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证书复印件。

  8、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证书复印件(在职在岗人员)。

  9、《教育学》、《心理学》成绩。

  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和原是师范教育专业毕业,后继续深造提高学历层次者,可以免提交《教育学》、《心理学》成绩;非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应提交由省自考办、福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的《教育学》和《心理学》单科结业证书复印件。未取得“两学”单科结业证书的应向自考办报名参加考试。咨询电话:0591-83332876、83322876。

  非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的人员,还应当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对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的人员,若离开教学岗位5年,与非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的申请人一样,应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的程序和要求:

  1、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根据工作进程确定测试时间,通知申请测试人。

  2、在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的指导下,专家组拟试讲课题。申请测试人员围绕测试课题拟写教案(教案内容控制在约45分钟的讲解时间内),并提交专家组。

  3、申请测试人员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试讲,专家组指定申请人提交的教案的一部分作为试讲内容,试讲时间不超过10分钟。

  4、试讲后,专家组根据试讲情况和测试项目内容提出面试问题,申请人答辩。面试题目不少于二个。面试时间不超过10分钟。

  5、专家组汇总测试结果。将有效分数的专家的总评分相加,除以有效分数的专家数,得出申请测试人的“总评分”和“总评等级”,同时签署“专家组综合测试意见”和“专家组定性评价意见”。

  6、教师资格专家审查组委员会对专家组报送的测试结果进行审查,审查结果送教师资格管理机构。

手机访问 福州本地宝首页

  • 2024年福建省高考录取照顾资格考生申报须知

    高考录取照顾资格就是俗称的“高考加分”,符合条件的考生须于2024年2月29日前提出申请。

  • 福建省发布2024年高考录取照顾资格申报及审核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2024年我省高考(含普通高考和高职分类招考,下同)录取照顾资格申报及审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从教荣誉证书和园丁福卡申领和颁发公告

    2023年10月31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福州市教育局关于从教荣誉证书和“园丁福卡”申领和颁发工作的通知》,具体内容见正文。

  • 福建省2023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公告

    2023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成绩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于11月8日公布。考生可凭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登录网站ntce.neea.edu.cn查询。

  • 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官方入口)

    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域名统—使用zscx.osta.org.cn,另外域名jndj.osta.org.cn也可查询。

  • 2023下半年福建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上报名流程

    7月7日8时至10日17时,为2023年下半年福建省中小学教资笔试报名时间,具体的报名流程请见正文。

  • 福建省2023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公告

    2023年下半年福建省教资笔试网上报名时间:7月7日8:00至7月10日17:00截止。

  • 2023夏季福州教师资格认定网上报名时间+入口

    2023年夏季福州市教育局教师资格认定网报时间为2023年5月29日9:00至6月19日17:00,更多内容见正文。

  •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夏季教师资格认定的公告

    2023年夏季福州市教育局教师资格认定网报时间为2023年5月29日9:00至6月19日17:00,更多内容见正文。

  • 2023福州市优质普高定向生资格认定公告

    福州市教育局发布《福州市中招办关于做好2023年福州市优质普高定向生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详见正文。

  • 福州市中招办关于做好2023年福州市优质普高定向生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福州市教育局发布《福州市中招办关于做好2023年福州市优质普高定向生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详见正文。

  • 福建省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提醒

    2023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将于5月13日-14日(部分考区考试时间5月13日-16日)举行。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