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福州车辆交通 > 福州驾驶证 > 福州电子驾驶证常见疑问解答
福州电子驾驶证常见疑问解答
2021-11-23 18:12【我要纠错】

【导语】:福州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下载“交管12123”APP后线上申请。目前不允许截图展示。

  Q电子驾驶证可以截图展示吗?

  电子驾驶证必须从“交管12123”APP上展示,目前不允许截图展示。

  Q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有什么区别?

  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对出示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交警不再核验纸质驾驶证,不得以未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为由进行处罚。

  Q以下几种情形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

  1、路面现场执法。不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满12分需扣留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到公安交管服务网点扣留后申请参加满分教育。

  2、非现场违法处理。驾驶人接受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时,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但对累积记分满12分、一般程序处理以及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的,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3、办理驾驶证业务。需要收回或者签注原纸质驾驶证业务的,当事人应当提交纸质驾驶证。

  4、接受满分教育。对存在未扣留纸质驾驶证的,在申请满分教育业务前,应当请交通管理部门扣留纸质驾驶证,否则无法受理。

  5、交通事故处理。因收集证据需要扣押驾驶证的,当事人应当携带纸质驾驶证。

  Q换了驾驶证之后,电子驾驶证需要重新申请吗?

  需要。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Q电子驾驶证的使用场景和范围?

  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在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下可以出示使用。

  启用统一的电子驾驶证后,不得继续使用本地发放的其他驾驶证电子版本。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后,公安交管部门仍按规定核发纸质驾驶证。

  Q电子驾驶证的照片可以更换吗?有什么限制?

  使用系统留存照片申领成功后,如申领人不满意,可以立即替换。通过拍照、相册生成照片以及已更换过照片的,申领人需在6个月后方能替换照片。

  因“恶意上传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照片”被审核退回的,只能到车管所窗口申领,不再允许通过APP申领。

  Q在“交管12123”APP上申领电子驾驶证无法通过怎么办?

  可到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申领。对因特殊原因导致无法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到车辆管理所、市民服务中心、各大队延伸窗口等申领,车辆管理所审核后将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

  Q为什么我使用美颜功能的手机照的照片申请的电子驾驶证无法通过呢?

  申请电子驾驶证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照片。

  Q我已经提交一次变更照片了,觉得不好看还想再换一次可以吗?

  再次提交,用户需在6个月后替换照片。

  Q我的驾驶证过期了还可以申请电子驾驶证吗?

  驾驶人需要在驾驶证有效期内申请办理电子驾驶证的业务,若驾驶证处于逾期未换证的状态,请提前办理期满换证后再申领电子驾驶证。

  Q申请时互联网老提示无法申请成功,我还可以去哪里申请呢?

  驾驶员无法使用手机申领或网办业务3次审核未通过,可提供电子证件照片到车管所、市民服务中心、各大队延伸窗口现场办理。

  Q有纸质驾驶证,还必须申领电子驾驶证吗?

  不是必须,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申领电子驾驶证。

  Q已经申领电子驾驶证了,如果驾驶证期满换证还需要更换纸质驾驶证吗?

  驾驶证年限分为6年、10年、长期,驾驶证到期后需要对驾驶证的状态及驾驶人的身体状况进行审核,审核之后才可更换驾驶证。对于电子驾驶证到期的朋友,仍需要办理期满换证业务,更换完纸质驾驶证之后方可申领电子驾驶证。

  Q外省人员可以申请电子驾驶证吗?

  当前所持有的机动车驾驶证是福州核发的均可申请。

  Q电子驾照申请了,是否可以不用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

  公安交管部门在执法管理、处理交通违法和事故以及办理相关业务时,对出示电子驾驶证的驾驶人,不再核验纸质驾驶证,不得以未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为由进行处罚。

  Q读大学时在河北考的驾照,本想换证时再转籍福州,现在被电子驾照撩动心了,要怎么操作?

  可现办理驾驶证转入换证,再申请电子驾照。

  Q请问除试点外的城市可以申领吗?

  暂时还不能。

  Q广东的驾驶证,今年在福州平潭到期换的证,可以领电子证吗?可以。

  Q有电子的,为什么还要纸质的?

  电子驾驶证由全国公安交通管理电子证照系统生成,通过全国统一“交管12123” APP发放,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但不能完全替代纸质驾驶证。

  Q那纸质驾驶证马上到期了,还需要去办理纸证吗?可以直接申领电子版的吗?

  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

  Q电子驾驶证会不会出现其他城市不认可的情况,比如我现在回南平,南平的交警会不会不认这个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全国通用,各地公安机关协作配合,认可推广应用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

  Q驾驶证前几年就从宁德转入福州了,12121上登陆还是默认显示宁德,申请电子驾照时说该地区未开通?

  2021年11月16日福州正式开通电子驾驶证,现在可以申领了。如果默认显示宁德,可通过交管12123语音服务平台申请重传驾驶证信息。

  Q什么情况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

  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事故未处理、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 已申领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驾驶证为锁定、停止使用时,申领时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无法申领驾驶证电子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已申领的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驾驶证电子版无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

  Q驾驶证由外省迁到福州,需要重新申领电子版驾驶证吗?

  需要。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福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驾驶证】可获取福州驾驶证换证/补办/增驾、线上预约入口、线下办理地点、驾驶证考试等信息。

手机访问 福州本地宝首页

  • 福建电子驾驶证照片拍摄有什么要求

    电子驾驶证照片应该为近6个月内拍摄的免冠彩色本人单人半身证件照,不得衣衫不整、着过于暴露服饰等。

  • 福州哪些情况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

    福州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但如果驾驶证过期了,则无法申请电子驾驶证。

  • 福州电子驾驶证可以代替纸质驾驶证吗

    福州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下载“交管12123”APP后线上申请。

  • 福建电子驾驶证试点城市有哪些

    福建省福州和平潭、厦门分别于2021年11月16日、19日启用了电子驾驶证。福建省其他地市暂未启用。

  • 福州电子驾驶证怎么申请

    福州电子驾驶证下载“交管12123”APP后线上申请,已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因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发证机关等发生变化办理换证业务后,申请人需要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 福建电子驾驶证使用范围

    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但必须从“交管12123”APP上展示,目前不允许截图展示。

  • 福建电子驾驶证怎么领取

    电子驾驶证可通过“交管12123”APP线上申领,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 福州驾照考试体检项目及医院地址

    体检分为外科、内科、眼科,申请人可以到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单眼视力障碍体检指定体检医院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和福州市第二医院。

  • 福州驾驶证换证体检医院(地址+电话+办公时间)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肿瘤医院等,均可办理驾驶证换证体检。

  • 福州仓山区建新镇卫生院驾驶员体检指南

    除首次申领驾照和期满换证需进行驾驶员体检,此外,70岁以上的驾驶人需要每年体检。

  • 福州榕城通学生卡有哪些优惠

    福州榕城通学生月卡乘福州市区一元一票制公交25元/月,可乘100次,使用电子钱包区乘坐福州地铁可享5折优惠。

  • 晋安区妇幼保健院驾照体检(时间+流程)

    为辖区及周边群众提供更多便利,2021年2月25日起,福州市晋安区妇幼保健院新增设驾驶员体检(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项目。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