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本地宝 > 福州交通 > 交通概况 > 2022福建元旦高速出行攻略
2022福建元旦高速出行攻略
2021-12-28 16:13【我要纠错】

【导语】:2022年元旦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及安全提示公布啦!包含高峰时段预测、全省天气情况、事故主要特点、易发事故隧道等方面。

  2022年元旦假期为1月1日至3日,高速公路不免征,节日期间群众出行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大,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呈明显增长态势,疏堵保畅压力大。福建公安交警提示,出行前请提前做好规划,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途经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安全防护措施。2022年元旦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及安全提示如下:

  一、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预计福建省高速公路2021年12月31日18时至20时,2022年1月1日8时至11时出程车流增大,2021年1月3日16时至20时返程车流增大。

  (二)全省天气情况

  据省气象局预报,元旦假期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其中,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1日,夜间气温较低,局部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影响交通出行。交警提示:福厦漳泉、莆田等地车辆尽量避开北上出行,减少闽北、闽西、闽东北等低温地区交通压力。在雨雪天气或者湿滑路面行车,务必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确保交通安全。

  (三 )事故主要特点

  从发生的事故数量上看,近3年元旦假期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从各地交通事故分布看,事故总量占比居前三位的是厦门、泉州、漳州高速公路;从交通事故发生原因看,易引发事故的违法行为包括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疲劳驾驶;主要事故形态为碰撞运动车辆、撞固定物。

  (四 )易发事故隧道

  据统计,近3年来全省高速公路隧道发生交通事故较多隧道如下:京台高速牛岩山隧道、黄竹山隧道(福州往古田方向)、沈海高速大坪山隧道、泉南高速龙阁岭隧道(泉州往三明方向)、沙厦高速龙门岭隧道(厦门往安溪方向)、厦蓉高速天成山隧道(漳州往厦门方向)、泉南高速西洋隧道、福银高速雪峰山隧道。

  二、安全出行提示

  元旦假期驾车出行前,应检查车况,并通过导航软件、交通广播等了解途经路段的实时路况,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驾驶时请保持安全车距,不超速、不超员、不随意变道、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驾乘人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有儿童乘车出行,请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安全座椅。

  途经高速公路隧道和长下坡路段,请按道行驶、减速慢行。遇事故或车辆故障时,按照“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要求,车内人员迅速转移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外,同时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拨打110或12122报警并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假期车流大,仅发生造成车损事故,且证照齐全、保险有效的,请依法选择快处快赔,下载使用“交管12123”,快速定位拍照,及时撤离现场,避免造成拥堵,引发次生事故。

  福州高速

  1、元旦返程高峰,福州高速收费广场连接线易发生拥堵,进城高速收费站如祥谦、福州南、福州北(桂湖)等收费站可能出现排队滞留现象。请提前了解路况,尽量错峰出行。

  2、假期短途自驾车流量可能增加,前往永泰、贵安短途旅行的游客较多,竹岐、葛岭、永泰东、嵩口、桂湖、贵安等收费站通行车辆将有较大增幅。请驾驶人在下匝道互通枢纽处提前减速变道,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

  3、福州辖区高速公路多在山区穿行,隧道较多,例如京台高速天龙山隧道、牛岩山隧道,福州绕城高速福州南连接线四峰隧道等均为事故易发多发路段,请驾驶人进入隧道前开启大灯,控制车速,严禁在隧道内变更车道。

  莆田高速

  假日期间,秀永高速莆田西出口往市区方向交叉口红绿灯处拥堵,可能会造成莆田西出口往市区方向匝道出现阻滞情况,请提前规划行程,选择错峰出行。

  厦门高速

  1、根据以往经验,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提醒您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收费站可能更顺畅;从龙岩、漳州、广东往厦门方向可选择走厦门西、海沧收费站或厦漳大桥。

  2、驾驶车辆行经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214公里至222公里处长下坡路段,请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驾驶人应及时驶入避险车道。

  漳州高速

  1、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包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等事故多发易发路段,提醒过往驾驶员朋友提前做好出行线路规划;遇隧道应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行车间距,严禁随意变更车道;在枢纽路段应注意辨识道路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以防交通事故发生。

  2、假日期间,龙岩、漳州往返厦门的车辆较多,届时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路段因车流量剧增将造成拥堵缓行的情况,请驾驶员朋友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可选择行驶漳州北连接线等其他路线避开拥堵路段,同时,出行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保持安全行车间距、谨慎驾驶。

  泉州高速

  1、泉南高速永春互通至汤城互通路段目前正在施工改建,将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提醒途经驾驶人进入施工路段时,谨慎驾驶,严格按照施工标志标牌指引行车,自觉服从现场施工指挥疏导。

  2、甬莞高速泉州龙门段(原沙厦高速)为双向四车道,应急车道较为狭窄,通行能力有限,假日期间每日9时至12时,14时至18时为车流高峰期,请广大驾驶人错峰出行。

  三明高速

  1、假期首日,三明沙县夏茂镇俞邦村游客增多,福银高速高桥服务区至将乐段车流量可能增加,建议自驾前往夏茂镇的从沙县收费站下高速,改由国省道通行,避开拥堵路段。

  2、莆炎高速中仙至大田广平、明溪至建宁路段为双向六车道,多桥梁隧道,部分路段为长下坡,提醒途经驾驶人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

  南平高速

  南平高速公路属山区地形,路型复杂,桥梁多、隧道多、弯道多、长下坡多,行车时勿随意穿插、变更车道。

  龙岩高速

  龙岩古田及适中四车道路段同向分离点处,左右车道均可通往同一方向,请注意观察提示牌,切忌在此路段突然减速、变道,更不能停车、倒车。

  宁德高速

  辖区高速公路隧道多,部分隧道内设变道抓拍,进入隧道请提前减速、开启大灯,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福州本地宝,关注后对话框回复【元旦】获取福州元旦景区活动详情、烟花秀、跨年演唱会、游玩路线、优惠门票购票入口等。

手机访问 福州本地宝首页

  • 福州通学专线3路公交信息

    为加强晋安区连洋路片区公交线网,方便该片区学生上学出行,从2023年3月6日起开通通学专线3公交线路。

  • 福州通勤快线18最后一班车是几点

    福州通勤快线18公交首末班时间(仅工作日发车):鹤林新城6:40,桐南村17:00。

  • 福州通勤快线18公交首班车是什么时候

    福州通勤快线18公交首末班时间(仅工作日发车):鹤林新城 6:40,桐南村 17:00。

  • 福州通勤快线18公交站点

    停靠站点有鹤林新城、九龙城、华威新能源公交站、程埔头(往桐南村方向)、师大(程埔头)(往鹤林新城方向)、福建生态工程学校(洋洽)、半道(往桐南村方向)、仓山万达广场、桥头、高岐、桐南村。

  • 福州通勤快线18路经过哪里

    3月2日起,将开通通勤快线18公交线路,车辆从鹤林新城站发车,行驶鹤林路、湖东东路、三八路、塔头路、连江北路、连江中路、鳌峰大桥、连江南路、三高路、上三路、上渡路、闽江大道、浦上大道、浦上大桥、

  • 福州通勤快线18公交线路

    3月2日起,将开通通勤快线18公交线路,车辆从鹤林新城站发车,行驶鹤林路、湖东东路、三八路、塔头路、连江北路、连江中路、鳌峰大桥、连江南路、三高路、上三路、上渡路、闽江大道、浦上大道、浦上大桥、

  • 2023年福州市象山隧道施工期间出行指引

    象山隧道从2月18日开始半幅封洞施工,为了方便就医群众和周边居民,福州交警贴心发布出行提示。

  • 福州市象山隧道施工期间就医路线指引

    象山隧道从2月18日开始半幅封洞施工,为了方便就医群众和周边居民,福州交警贴心发布出行提示。

  • 福州市象山隧道施工期间进出城交通指引

    象山隧道半幅封洞施工导致西二环交通主动脉功能降低,道路通行能力受限,交通压力加剧!需途经此处的市民朋友可选择以下方案绕行。

  • 2023年福州象山隧道非机动车和行人绕行指南

    从2023年2月18日至施工结束(工期约16个月),调整象山隧道、梅峰支路、湖头街等道路交通组织。

  • 福州象山隧道施工期间机动车绕行攻略

    受象山隧道改造工程影响,预计施工期间西二环路通行压力增大,具体绕行攻略请看正文。

  • 2023年福州市象山隧道施工通告

    从2023年2月18日至施工结束(工期约16个月),调整象山隧道、梅峰支路、湖头街等道路交通组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