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本地宝 > 福州旅游 > 福州主题游 > 免费游 >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观鸟时间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观鸟时间
2021-11-18 14:06【我要纠错】

【导语】:闽江河口湿地公园的最佳观鸟期为每年11月至次年2月,观鸟注意不要大声,和野生鸟类保持距离哦!

  一、闽江河口湿地最佳观鸟期:每年11月至次年2月

  闽江河口湿地,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大批的迁徙候鸟在此停歇,是最佳的观鸟季节。作为“中华凤头燕鸥之乡”。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和修复,闽江河口湿地的野生植物丰富起来,而且每年在这里迁徙停歇的水鸟超过5万只,呈现“山水林田湖草鸟”湿地风光,成为“清新福建”的重要生态名片。

  1.小天鹅:每年11月至次年2月下旬

  目前闽江河口有天鹅栖息,可以前往观赏。天鹅为雁形目雁鸭科的大型鸟类,全球共有7种,分布在我国的有3种,分别是大天鹅(Cygnuscygnus)、小天鹅(Cy.columbianus)和疣鼻天鹅(Cy.olor),闽江河口湿地以小天鹅为主,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闽江河口湿地小天鹅每年10月下旬11月初如约而至,翌年2月末3月初北迁,数量超过500只。

  2.雁鸭类水鸟:每年11月至12月

  作为闽江河口湿地越冬候鸟的主力部队,雁鸭类水鸟通常在闽江河口湿地逗留120-150天。每年10月,早迁的斑嘴鸭、赤颈鸭和凤头潜鸭等雁鸭类水鸟陆续飞抵闽江河口。进入11月,大批雁鸭类水鸟纷纷迁入,包括鸿雁、小天鹅、针尾鸭、琵嘴鸭、绿头鸭等,而这时部分早迁的鸭类又继续迁飞去往更南的地方。因此,11-12月是闽江河口湿地雁鸭类水鸟种类和数量最高的时期。据统计,去年越冬期间闽江河口湿地聚栖雁鸭类水鸟达17种,数量近15000只。进入3月,雁鸭类水鸟开始变动,针尾鸭、凤头潜鸭、鸿雁、白额雁等逐渐迁离。3月中旬是北迁的高峰期,下旬和4月份见到的大部分是不迁徙的留鸟了。

  二、温馨提示:赏鸟须知

  1.为了避免惊吓到鸟类,最好不要穿着色泽过度鲜艳的服装。

  2.不要大声叫喊,并请轻声交谈。

  3.当野鸟已摆出警戒姿势时,请切勿接近。

  4.垃圾请自行带走处置,不随便乱丢。

  5.不要随手攀折植物。

  6.如果看到系放标志或其它与系放相关的的标志,请将之带回,交给相关观察研究机构,如各大学、动物园及野鸟学会或赏鸟团体等,作为进一步研究之用。

  7.您所留下的,就是您的足迹及美好回忆。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交通指南

  >>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游玩攻略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福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观鸟】即可获取福州冬季观鸟地点推荐、公园预约入口、游玩攻略等信息!

手机访问 福州本地宝首页

  • 福州琴亭湖公园水杉观赏指南(观赏时间+交通路线)

    福州琴亭湖公园沿湖种植了近200棵各类杉树,水杉在冬季会变成红色,十分好看,1月左右为最佳观赏期。

  • 福州福道公园游玩攻略(预约入口+景点介绍)

    福州福道总长约19公里,是国家级“3A”景区,是全国最长的依山傍水城市走廊,适合游玩散心。

  • 福州乌龙江湿地公园秋冬游玩指南(附预约入口)

    福州乌龙江湿地公园位于仓山区乌龙江畔三环快速路辅道,秋冬景致有火红的水杉林、芦苇荡和过冬候鸟等。

  • 2021福州赏秋推荐地点汇总(持续更新)

    福州秋意渐浓,这里有一份福州秋日出行游玩的指南,赏花登高骑行活动推荐!多多适应季节户外活动不容易感冒哦!

  • 2021福建三明金铙山景区十周年免门票活动

    秋末冬初,正是来金铙山欣赏秋冬景色的好时机!2021年1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金铙山景区推出十周年免门票游园活动!

  • 福州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游玩攻略

    景区内有生态农业园、古榕文化街、游客访问文化中心、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等设施,还能观鸟,快来湿地公园感受湿地生态!

  • 2018平潭坛南湾旅游攻略

    去平潭怎么能不去坛南湾呢?去坛南湾怎么玩?福州本地宝这里为您带来坛南湾的详细攻略,正好清明节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趁这个机会去平潭玩一圈吧!

  • 热门推荐